审计处集中学习扬州经责审计四项举措

发布者:yzsjc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576

2021年,扬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两办新规,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审计整改,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制度规范全市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年初,扬州市审计局出台《关于规范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协调、文书格式、质量管控和结果运用工作。同时,面向审计监督对象单位发放《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告知书》155份,部分单位根据《告知书》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等制度,有效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预防和建设性作用。

统一组织开展县(市、区)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年初确定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扬州市审计局加强工作统筹,研究制定《2021年县(市、区)公安局、法院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任务、范围和重点提出明确要求,统一组织高邮、仪征、江都、邗江、广陵等5个县(市、区)审计机关开展县(市、区)公安局、法院经济责任审计。7月以来,各参审机关高度重视,选调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目前5个项目均在积极实施中。

加强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20年以来,扬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高邮市、江都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力争35年对县(市、区)审计局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轮审一遍。在开展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指导主管部门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推进所属单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4月,扬州市审计局提请市两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单位要对内部管理的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近年来,扬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经济责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编制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结果清单等“三张清单”。实行问题编号、跟踪监督、情况反馈、完毕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清零”。通过对以往屡审屡犯、整改不到位问题进行“审计整改回头看”,同时强化审计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存量问题整改超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