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审计:将研究型思维运用在统筹项目实践中

发布者:yzsjc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192

为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审计工作攻坚突破,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扬州审计在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等全局性统筹项目中破除过去的审计思维模式,以研究型审计作为攻坚点,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研究型审计贯穿整个审计过程,寻求突破点,进一步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审前研究攻坚,在审计方案上突破。一是审前汇总对被审计单位的现场了解情况,摸清被审计单位组织架构、收支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主要经济决策事项等关键信息,综合研究被审计单位情况,提前研判审计疑点,评估审计风险,合理确认审计目标、明确审计范围、确定审计内容、明确责任界定、合理安排人力时间。二是梳理与审计项目有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研究审前调查发现的重点情况、疑点线索,宏观政策等,确定具体的审计步骤和方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制定审计方案。

审中研究攻坚,在审计方式上突破。一是同类项目实施做好统筹与协同,实现整体谋划,共同发力,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做好融合和相互衔接,一个审计组可以同时实施业务存在关联性的审计项目,做深做实审计资源整合、组织方式创新,做到共性问题尺度统一,经验成果共享。二是围绕审计目标,积极推行“数据分析先行”的审计方式,将能够广泛复制、应用的数据分析语句分享推广,运用数据分析实现审计工作由面至点的铺开,审计方式向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并重的方向转变,确保审计成果有广度、有深度。

审后研究攻坚,在审计整改上突破。一是做深审后评估,做精审后复盘,结合被审计单位所涉及行业、领域的综合信息,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环节,深入查找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对策。二是综合分析跨年度的审计报告,提炼查找是否存在共性问题,能够从制度层面揭露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制度改革,能够前移审计关口,形成预防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