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
发布人:yzsjc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258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 李凤雏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部审计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也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任务。内部审计工作应当顺应时代需要,踔厉奋发有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审计工作规律性认识,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审计署新成立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截至目前,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

一是发挥法治建设的规范引领作用,内部审计制度机制日益完善。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不断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如河北、河南等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黑龙江、安徽等省级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内部审计地方性法规;中央和国家机关注重完善行业内部审计制度,如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等制定或修订本行业本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等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方案或指导意见;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快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总审计师制度建设得到推进,如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中央企业,在集团公司(总行)层面设立总审计师(首席审计官)。

二是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围绕“三大攻坚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加大对重点资金、重要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连续2年对集团投入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农业农村部组织“农垦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风险为导向,坚持离任必审,强化任中审计;中国地震局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制定3年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格局。

三是加强整改监督,提升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水平。各单位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入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如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加强与业务部门、监督部门联动,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和横向移交问题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将整改结果纳入子企业考核体系,提升整改成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对所属单位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剖析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审计整改完成率”纳入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指标。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是如何取得这些成效的?

一是注重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署印发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规定》《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内部审计的职责使命,提出了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具体要求。内审司利用参加各地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机会,宣讲《规定》和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修订完善《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同时,积极推动内部审计准则体系的建立完善,内审协会修订《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制定《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促进内部审计行为更加规范。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不断夯实指导监督工作基础。开展调研座谈,按照“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思路,以摸清底数、梳理思路、促进业务规范、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等为目标,各级审计机关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座谈。如内审司成立之初组织开展4次座谈,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行业和地方审计机关40家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86位同志参加座谈;到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审计厅等47家单位和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调研;各级审计机关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内部审计指导。

三是突出推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出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概念,明确其具体内涵,研究成果为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理念引领作用。谋划“十四五”时期内部审计工作,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强调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更有质量更富成效。特别强调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科学规范、统筹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利用传统和现代媒体扩大内部审计宣传。

四是积极探索实践,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内部审计检查工作。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关注内部审计体制机制建设、审计质量等方面情况,分析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如广东省审计厅2019至2022年累计完成45家省直单位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同时探索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如内审司结合中央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了核查;江苏省审计厅将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工作纳入《江苏省“十四五”审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