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yzsjc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246

内部审计作为一项独立的检查、评价和咨询工作,应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2023年审计处将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工作实际,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审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在意识形态领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担当意识,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通过系统学习,以更高质量、更大作为、更实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二、加强组织,规范开展各类审计工作

(一)财务审计方面工作

1、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完成第六批中层干部经责审计工作,形成审计报告。

(二)工程审计方面工作

1、工程招标、询价、调研、验收工作。参与工程项目的招标管理及有关项目的市场询价与考察调研工作,参与工程验收工作,注重全过程监督。

2、合同审签工作。对国资处、校区建设办、后勤公司等部门的各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编标审标等合同进行审核、会签。

3、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做好各新建、改建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

4、工程结算审计工作。配合校区建设办、后勤处及后勤公司等项目管理部门,做好各项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

(三)配合、协调外部审计工作

对委托外部审计的工程项目,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织现场查看、召开由管理、监理、施工、审计等多方参加的讨论协调会。对其他外部审计项目,负责做好相关的配合、协助工作。

(四)其他审计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配合做好相关部门、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

三、拓展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质量

(一)参与相关部门的制度建设工作

在学校的建章立制工作中,审计处参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制度讨论与修订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咨询作用。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培训学习、业务交流

有计划地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岗位培训,有针对性地参加有关理论研讨和短期培训学习,如内部审计协会的审计培训、会计继续教育学习、政府采购评审培训、工程造价软件及审计软件等方面的学习培训等。到兄弟院校调研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我校的工作思路,并适时邀请相关专家来校进行指导、交流。

2.支持审计人员参加职称晋升及各类专业考试

支持并鼓励审计人员通过参加职称晋升、专业考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

3.支持审计人员参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

鼓励审计人员参与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政府采购、招投标评审等社会服务活动,发挥自身特长,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审计视野。

总之,审计处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有序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

四、其他方面工作

(一)配合上级及学校部署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及时完成各项交办的工作。

(二)做好资产清查与处置工作。加强资产管理,做到账账、账物相符。对部门及个人名下的各项资产进行清查与处置,完善相关调拨转移手续。

(三)其他工作。按照学校管理要求,做好教学科研、“三全育人”、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总之,2023年审计处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